肾结石对身体有什么影响
我爸是双肾结石,有什么好的办法吗
着急上火会使肾结石加重吗
大夫我是肾结石患者做完体外排石3天了 …
患有轻微脑梗塞高血压肾结石平时饮食要…
我经常长肾结石,我用弱碱泡腾片泡水喝…
肾结石吃什么药疗效好
中信腔镜 ‖ 舍近求远做手术 体内取出60多颗…
【中信腔镜】可以不开刀取出肝内、外胆管结石吗?
双镜联合 微创巧除胆结石
 
  肝胆结石 首页 > 肝胆结石
胆结石其形成的原因比较复杂,胆道感染、胆汁排出减缓和胆固醇等代谢失常,可促使胆石形成。而胆道蛔虫病、胆道感染、肝硬变等疾病,比较肥胖的中年以上的人、胃切除术后等,均可继发胆结石。

   肝内胆管结石的诊断较复杂,除根据上述临床表现外,以往的手术发现和X线造影的结果,常为确定诊断的主要依据。X线造影中主要应用直接胆管造影法,如PTC和ERCP,特别是前者,能清楚地显示肝内胆管结石的分布情况,以及了解有无肝内胆管狭窄、完全阻塞或局限性扩张,对诊断和指导治疗有很重要意义。B超检查虽不如PTC或ERCP确诊率高,又不能帮助了解结石分布等详细情况,但在诊断肝内胆管结石仍有80%的准确性,其最大优点是方法简便且为无损伤性检查,故目前常作为肝内胆管结石的首选诊断方法。CT由于费用昂贵,又对肝内胆管含钙量较低的色素性结石的诊断正确率并不高于B超检查,一般较少应用。另外,可以通过手术探查来诊断,即在手术中仔细探查肝内胆管,这是肝内胆管结石最可靠的诊断方法。手术中除顺序探查肝外胆管外,还应注意肝脏的触诊,特别是左肝叶的检查,有时还应用双合诊的检查方法,检查肝脏内有无结石存在。用取石钳、T管冲洗等方法探查肝内胆管;术中胆管造影常是肯定肝内胆管结石的诊断手段,并能用以指导和选择手术方式;术中胆道镜检查能在直视下看到肝内胆管分支内的结石,有时还能通过胆道镜用结石篮和气囊导管等取出结石。

  肝内肝管结石的临床表现很不典型。在病程间歇期,可无症状,或仅表现为上腹轻度不适。但在急性期,则可出现急性化脓性胆管炎的症状,或不同程度的Charcot三联征,多数可能是合并的肝外胆管结石所造成。在无合并肝外胆管结石的病人,当一侧或一叶的肝内胆管结石造成半肝或某一肝段的肝内胆管梗阻,并继发感染时,可出现畏寒、发热等全身感染症状,甚至在出现精神症状和休克等急性重症胆管炎的表现时,病人仍可明显的腹痛和黄疸。体检可扪及肝脏不对称性肿大和压痛,常易误诊为肝脓肿或肝炎。这种周期性的间歇发作是肝内胆管结石的特征性临床表现。

1、保持乐观开朗,心情舒畅。乐观情绪是预防胆石病首要因素,任何不良情绪都会引起胆固醇代谢失调,导致结石形成或复发。
2、合理饮食有规律。有规律的进食是预防结石的最好方法,因为未进食时胆囊中充满了胆汁,胆囊粘膜吸收水分使胆汁变浓,胆汁的粘稠度亦增加,终于形成胆泥。
3、戒酒,少吃肥腻食物。要少酒、少高脂肪食物,适度营养并适当限制饮食中脂肪和胆固醇的含量。
4、多喝水。每天5-8杯,不渴也要喝,使胆红素从尿中排出。日常生活中以茶为饮品除预防和改善结石外还能调节人体机理平衡,增强人体抵抗力,极大的降低疾病的复发率。溶石排石,清热利尿的作用,像金钱草、碟清草、蒲公英、金银花等。
5、多运动锻炼。每天适当运动,促进血液循环,加速体内代谢废物的排泄。
6、保证摄入足够量的蛋白质。据研究,蛋白质摄入量的长期不足,与胆色素结石的形成有关。
7、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以满足身体所需的各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增强机体代谢。
8、讲究饮食卫生。防止细菌、虫卵从口入,从而避免肠道内进入寄生虫如蛔虫等,引起胆道感染。
一、体外碎石法:液电式碎石机的原理是利用液电式高位放电产生的巨大的能量,经过连续多次放电冲击,将结石粉碎,然后排出体外。用体外碎石治疗,即使较大的结石碎成小结石,也存在着排不净或再发的难题,另外振波碎石对肝组织还有损伤。
二、西医药物治疗:西药治疗胆结石,治标不治本,药效不能直达病灶,且西药含有激素,副作用大,过量服用可能反而对人体产生其他危害。
三、中医治疗;中医治疗胆结石讲究辨证施治,而且集治疗和调理为一体,避免手术带来的身体伤害,能够标本兼治。通过药物充分吸收,服用之后能够快速消除炎症,腹痛腹胀、呕吐及恶心等症状得以解除,最终溶石排石。

主要应用的影像学技术有B超、CT和X线胆道造影:

  一、B超诊断 B超是肝内胆管结石诊断的首选方法,一般估计诊断准确率为50%-70%。肝内胆管结石的超声图象变化较多,一般要求在结石远端的胆管有扩张才能作出肝内胆管结石的诊断,因肝内管道系统的钙化也具有结石样的影像表现。

  二、CT诊断 因肝内胆管结石主要是含胆红素钙的色素性结石,钙的含量较高,故在CT照片能清楚地显示出来,CT的诊断符合率为50%-60%。CT还能显示出肝门的位置、胆管扩张及肝脏肥大、萎缩的变化,系统地观察个层面CT照片,可以了解结石在肝内胆管分布的情况。

  三、X线胆道造影 X线胆道造影(包括PTC、ERCP、TCG)是用于肝内胆管结石诊断的经典方法,一般均能作出正确的诊断,PTC、ERCP、TCG的诊断符合率为80%-90%、70%-80%、60%-70%。X线胆道造影应满足诊断和手术的需要,一个良好的胆道造影片应能够全面了解肝内胆管系统的解剖学变异和结石的分布范围。

  胆道造影应注意以下问题:

  (1)应有多方位X线摄片;

  (2)某一肝段或肝叶胆管不显影时,应注意鉴别,结石梗阻只是其中的原因之一,应作其它检查进行鉴别;

  (3)不要满足某一处病变的诊断,因可能会造成漏诊;

  (4)在分析胆道造影片时,尽可能取得最近的造影片,因病情可能有进展。

手术后,患者不但身体虚弱需要恢复,心理上也很脆弱,需要加强术后的心理护理。那么肝内胆管结石患者手术后如何进行心理护理呢?
患者入院后,主动与其交谈,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使其树立治疗信心。向其家属讲明术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使家属有充分思想准备。患者术后因伤口疼痛不愿活动时,向其说明术后活动的益处,并讲述活动的注意事项,以取得患者合作,根据患者的疑虑耐心地进行疏导,消除其顾虑,使其保持良好的情绪,利于疾病康复。
其次,为患者营造一个绿色温馨的康复环境,可借助草木或者鲜花的力量。努力带动患者的轻松心情,让患者在轻快的心态上逐渐加快康复。
另外还要配合医生,认真进行饮食宣教,指导患者进食高蛋白、高维生素、高热量、低脂肪、易消化的食物,禁油腻、粗糙、辛辣饮食,戒烟、酒,同时调节饮食种类,挑选符合口味的饮食,以增加食欲。
患者康复后,可定期进行中医蜂疗胆道保健,清理患者胆道,降低结石复发率。
  版权所有:洛阳结石网 豫ICP备05007661号
地址:洛阳市涧西区景华路西端 服务电话:0379-64088995

特别声明:本站信息仅供参考,并不作为疾病诊治依据。本站如有转载或引用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速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