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结石对身体有什么影响
我爸是双肾结石,有什么好的办法吗
着急上火会使肾结石加重吗
大夫我是肾结石患者做完体外排石3天了 …
患有轻微脑梗塞高血压肾结石平时饮食要…
我经常长肾结石,我用弱碱泡腾片泡水喝…
肾结石吃什么药疗效好
中信腔镜 ‖ 舍近求远做手术 体内取出60多颗…
【中信腔镜】可以不开刀取出肝内、外胆管结石吗?
双镜联合 微创巧除胆结石
 
  典型病例 首页 > 典型病例

【中信腔镜】可以不开刀取出肝内、外胆管结石吗?

发布时间:2019-06-24    文章来源:洛阳结石网   
      程老今年80岁了,16年来曾因重症胰腺炎、腹腔脓肿、胆囊结石、胆管结石先后4次手术,腹部多处切口瘢痕,4年前的最后一次手术由于腹腔粘连严重,手术历时3个多小时。程老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疾病。一年前再次发现胆管结石,一年来间断发生急性胆管炎7次。一周前再次寒战、发热、皮肤巩膜黄染收入我院。考虑到病人全身和腹部情况,再次开刀手术创伤大、手术时间长,决定给予PTCS方案治疗,先行X线透视下行经皮肝穿刺胆管置管,扩管后行胆道镜取石,术后患者恢复快,不开刀解决了胆道结石和梗阻,免除了程老遭受急性胆管炎折磨。

     经皮经肝胆道镜技术【Percutaneous transhepatic cholangioscopy (PTCS) 】首先通过经皮经肝胆道穿刺置管(PTCD),然后使用导丝逐步更换鞘管至胆道镜能顺利通过,并到达胆道内进行检查和治疗。可以用来进行胆道结石、胆管狭窄(包括胆肠吻合口狭窄和阿医源性胆道狭窄等)和胆道肿瘤(支架植入等)的诊治,特别是对无法进行手术或经口内镜(ERCP)等治疗的患者,PTCS可以为患者提供一个新的入路。

      PTCS是创伤小、有效、且易重复的微创手术方法。PTCS是顺胆道性,可以实现在胆道镜的直视下取出结石、引流胆道、解除胆道狭窄的多重治疗目的。先在B超引导下或x光透视下行经皮经肝胆道穿刺置管引流术(PTCD),分期逐渐扩张窦道,利用胆道镜经此窦道取石。

       由于这一方法不必开腹,对病人侵袭小,易于耐受,操作过程也仅是在PTCD基础上扩张窦道(通常选择左半肝穿刺)且对呼吸运动影响较小,因此其成功率高、合并症少。除肝内分支角度过大或胆道严重狭窄使胆道镜无法通过外,左右肝管结石都可经此途径取出。大于窦道孔径的胆管结石也可以先弄碎后再取,体外震波碎石、液电碎石、激光碎石和机械碎石等均可选用 。

       当无胆道引流管(如T管)置放或ERCP途径失败,该技术则是非开刀方法进入胆道的唯一途径的微创技术。PTCS技术的优点在于可以在无法经自然通道(经口)或手术通道(术中或术后)进入胆道系统时,通过人工建立一条通路进入胆道,完成诊断与治疗。



    张振立,业务院长, 主任医师,大学本科,洛阳市腔镜研究所所长,中信中心医院腔镜微创外科首席专家,毕业于河南医科大学医疗系。河南省抗癌协会委员。从事外科临床工作28年,1992年率先在河南省开展腹腔镜临床应用和研究,倡导和推广腹腔镜技术,在豫西地区享有盛誉,研究的腹腔镜技术成果在医院落地开花,使腔镜技术在普外、泌尿、胸外、妇科等科室全方位高水平发展。2008年中信医院腔镜外科被洛阳市卫计委评定为洛阳市医学重点专科,并建成洛阳市腔镜研究所和培训基地。本人积累3000余例手术经验,擅长腹腔镜下胃癌、直肠癌切除、腹腔镜保胆取石、复杂肝内外胆管取石、腹腔镜疝修补等高难手术。撰写专著3部,发表《腹腔镜下650胆囊切除术后经验分析》等文章20余篇,获河南省科技进步奖3项。
  版权所有:洛阳结石网 豫ICP备05007661号
地址:洛阳市涧西区景华路西端 服务电话:0379-64088995

特别声明:本站信息仅供参考,并不作为疾病诊治依据。本站如有转载或引用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速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