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结石对身体有什么影响
我爸是双肾结石,有什么好的办法吗
着急上火会使肾结石加重吗
大夫我是肾结石患者做完体外排石3天了 …
患有轻微脑梗塞高血压肾结石平时饮食要…
我经常长肾结石,我用弱碱泡腾片泡水喝…
肾结石吃什么药疗效好
中信腔镜 ‖ 舍近求远做手术 体内取出60多颗…
【中信腔镜】可以不开刀取出肝内、外胆管结石吗?
双镜联合 微创巧除胆结石
 
  健康园地 首页 > 健康园地

没有胆囊了,往后日子可怎么过?还是来听听专家怎么说!

发布时间:2019-07-04    文章来源:洛阳结石网   

胆囊的主要功能是储存和排泄胆汁,这一功能对消化和吸收脂肪至关重要。肝脏产生胆汁,胆汁浓缩并储存在胆囊中,然后排入到小肠中,帮助消化食物。



当你有像胆囊结石、胆囊息肉这样的胆囊疾病时,医生可能会建议进行手术切除胆囊。近年来,腹腔镜胆囊切除手术、已广泛开展,以创伤小、痛苦轻、手术时间短、恢复快等优点成为了胆囊良性疾病患者的第一选择。


胆囊是一个即使切除也能继续生活的器官,但你可能需要一些时间让你的身体适应无胆的状态。胆囊切除术后的患者最为关心的问题,莫过于术后的饮食问题了,“怎么吃?吃什么?吃多少?”是医护人员最常被术后患者问到的问题。



当胆囊切除后,进入小肠的胆汁浓度较低,这可能导致脂肪消化不良,吸收不良和腹痛。良好的饮食习惯,能有效避免胆囊切除术后的消化功能紊乱。我们通过多年的术后患者管理的经验及实验室的科学研究,总结出几点简单易行的饮食调整原则,希望通过这些原则,能为胆囊切除术后的患者提供全面、满意的指导。


切除胆囊的病因很多,如:胆结石、大型息肉疑似肿瘤和反复发作的慢性胆囊炎等,其中胆结石是切除胆囊的主要原因。若建议患者切除胆囊,有的患者认为切除胆囊后生活不会受到影响,若无其事,感觉没什么大事,照样吃吃喝喝;而有的患者则过度担心没有胆囊会不会对机体产生不好的影响,对食物的选择就变的很谨小慎微。据临床研究发现,病人若因不适症状严重而就诊,比较容易接受切胆手术的建议,若患者并未出现疼痛等不舒服症状,则容易拒绝切胆手术的提议。



中信中心医院业务院长、外科专家张振立表示,胆结石初期对胆囊组织的损害和功能的影响并不大,但随着存在的时间久了,影响会逐渐加重,可能造成急性胆囊炎,胆囊积脓,慢性胆囊炎与胆囊癌等病理变化。若是胆囊结石掉入总胆管,更可能引发胆管炎或是急性胰腺炎。多数胆结石可能长期甚至终生没有症状,一旦结石移行才可能会有不适反应。

张院长指出,典型的急性症状包括剧烈的上腹部疼痛,若有发炎现象还会出现寒颤或是高烧,也有部分患者可能出现黄疸等表现。胆囊切除后,管会取代部分的胆囊功能,对于患者的生活并不会有太大影响,若经医师评估,建议患者有切除胆囊的必要,患者若拒绝切除,可能会小病不处理,引起大毛病,从而增加治疗的复杂度和难度。


术后饮食选择


张院长强调,现在大部分采用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此种手术创伤小,胃肠刺激小,手术后6小时,如果肠蠕动和(或)肛门排气排便后,可饮水,清淡流质饮食,如米汤鼓励患者下床走动,患者病情稳定,饮食流质后无不适,可食用粥、稀面条等。


术后一周,要以“高热量、高蛋白质、高维生索、低脂肪、清淡易消化、少食多餐”为饮食原则。可食用软食,如:稀饭、蔬菜和馒头等,但不可过早食用高油脂食。


术后3个月内,遵循上述饮食原则,勿暴饮暴食,勿饮酒、辛辣刺激和油炸食物,多吃水果蔬菜,增加进餐次数,一天可进食次数4-6次为宜。



术后无胆之人注意“油”物


术后无胆之人

张院长指出,切除胆囊初期,患者饮食上仍需要注意,不宜吃得太油腻。吃的太油腻,则会出现腹泻、腹胀和消化不良,适宜的脂肪刺激有利于胆汁分泌、胆总管扩张和保持胆道通畅。胆汁具有消化油脂的作用,胆囊切除后,因丧失储存胆汁的组织,在由胆管取代胆囊功能的初期,胆汁的量可能不足,一般来说,适应期约需3至6个月的时间,若患者实在无法克制口腹之欲,则可调整进食顺序,先吃淀粉类食物,之后再吃肉类,接着再吃油脂食物。只要过了适应期,患者的饮食即可恢复正常。


张院长强调,绝大部分的胆囊切除手术只会切除胆囊,但有少部分患者可能因肿瘤等因素,必须一并切除总管,从肝脏到十二指肠做一个通道,好让胆汁可以进入消化系统。当听到医师建议切除胆囊时,不需太过恐慌,一旦解除病灶,可恢复正常的生活。




信中心医院专家团队


专家介绍



注意“油

张振立

业务院长  副主任医师  外科专家


毕业于河南医科大学医疗系,中信中心医院腔镜微创外科首席专家,洛阳市腔镜研究所所长,河南省抗癌协会委员。从事外科临床工作28年,1992年率先在河南省开展腹腔镜临床应用和研究,倡导和推广腹腔镜技术,在豫西地区享有盛誉,研究的腹腔镜技术成果在医院落地开花,使腔镜技术在普外、泌尿、胸外、妇科等科室全方位高水平发展。2008年中信医院腔镜外科被洛阳市卫计委评定为洛阳市医学重点专科,并建成洛阳市腔镜研究所和培训基地。本人积累3000余例手术经验,擅长腹腔镜下胃癌、直肠癌切除、腹腔镜保胆取石、复杂肝内外胆管取石、腹腔镜疝修补等高难手术。撰写专著3部,发表《腹腔镜下650胆囊切除术后经验分析》等文章20余篇,获河南省科技进步奖3项。

”物
zhong
  版权所有:洛阳结石网 豫ICP备05007661号
地址:洛阳市涧西区景华路西端 服务电话:0379-64088995

特别声明:本站信息仅供参考,并不作为疾病诊治依据。本站如有转载或引用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速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