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结石对身体有什么影响
我爸是双肾结石,有什么好的办法吗
着急上火会使肾结石加重吗
大夫我是肾结石患者做完体外排石3天了 …
患有轻微脑梗塞高血压肾结石平时饮食要…
我经常长肾结石,我用弱碱泡腾片泡水喝…
肾结石吃什么药疗效好
中信腔镜 ‖ 舍近求远做手术 体内取出60多颗…
【中信腔镜】可以不开刀取出肝内、外胆管结石吗?
双镜联合 微创巧除胆结石
 
  健康园地 首页 > 健康园地

肝内胆管结石患者的饮食及生活保健

发布时间:2013-12-20    文章来源:全球医院网   

肝、胆都是重要的消化器官,其分泌和浓缩后的胆汁是消化液的重要组成部分。肝内胆管结石人体摄入的脂肪靠胆汁的乳化、分解后才能被吸收利用。患肝内胆道结石症,肝功能的损害、胆道的梗阻,均可致胆汁的分泌、排泄和浓缩过程异常,使胆汁的成分和数量出现改变。

肝内胆管结石的临床表现可因病变部位的不同而多样化。当结石降入肝外胆管造成胆道梗阻或急性炎症时,可发生上腹绞痛、寒战、高热及黄疸等化脓性胆管炎表现。若结石并未脱落进入肝外胆道,有时也会并发感染,此时可出现寒战及高热等败血症症状,严重时出现中毒性休克。

但病人可以不出现腹部绞痛及黄疸,故常易误诊。有的肝内胆管结石因长期阻塞肝内胆管,导致受阻区域肝组织萎缩。未受阻塞的正常肝组织代偿增生,代偿部分增大,萎缩部分缩小,肝脏畸形,胆囊移位。

若此时仍不加节制地进食高脂食物,必然会加快胆管内结石的形成或增大。所以肝内胆管结石患者的食谱应遵循高糖、高蛋白、高维生素、高纤维素、低脂肪的原则,多吃新鲜鱼类、鸡蛋、瘦肉及新鲜蔬菜、水果等。

 

淀粉类的主食如大米、面粉等则可不受限制,这样可达到增加营养、保护肝细胞的目的。同时可适当采用利胆去湿的中草药,以利于肝细胞再生和增加胆汁分泌量,使肝内胆管的小结石和泥沙样结石引流排泄,减少新结石形成的机会。

此类中草药主要有柴胡、木香、佛手、茯苓、白芍、白术、茵陈、泽泻、藿香、甘草等。也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选用以此类中草药为基础制成的中成药,如复方胆通和舒胆胶囊等。

另外,病人应戒烟、戒酒,避免食用刺激性食物,这点至关重要。临床上许多结石由“静”变“动”,都是在饮酒、暴饮暴食和吃了刺激性食物后诱发的,故饮食不当往往是导致发病的直接因素。

肝内胆管结石的饮食方面:要注意饮食和饮水卫生,生吃瓜果要先洗干净,然后用开水或凉开水冲一冲,以防吃入蛔虫及残留农药。养成不喝生水喝开水的良好习惯。

要多吃些含维生素的食物,如绿色蔬菜、胡萝卜、西红柿、菠菜、白菜等,平时应多吃些香蕉、苹果等水果。忌吃含胆固醇较高的的食物,如动物心、肝、脑、肠以及蛋黄、松花蛋鱼子及巧克力等。二忌吃含高脂肪食物,如肥肉、猪油、油煎油炸食品。少吃含钙高的食物等。

①注意饮食。食物以清淡为宜,少食油腻和炸、烤食物。

②保持大便畅通。六腑以通为用,肝胆湿热,大便秘结时,症状加重,保持大便畅通很重要。

③要改变静坐生活方式,多走动,多运动。

④要养性。心情不畅的人,可引发或加重此病,要做到心胸宽阔,精神舒畅。

张振立,业务院长, 主任医师,大学本科,洛阳市腔镜研究所所长,中信中心医院腔镜微创外科首席专家,毕业于河南医科大学医疗系。河南省抗癌协会委员。从事外科临床工作28年,1992年率先在河南省开展腹腔镜临床应用和研究,倡导和推广腹腔镜技术,在豫西地区享有盛誉,研究的腹腔镜技术成果在医院落地开花,使腔镜技术在普外、泌尿、胸外、妇科等科室全方位高水平发展。2008年中信医院腔镜外科被洛阳市卫计委评定为洛阳市医学重点专科,并建成洛阳市腔镜研究所和培训基地。本人积累3000余例手术经验,擅长腹腔镜下胃癌、直肠癌切除、腹腔镜保胆取石、复杂肝内外胆管取石、腹腔镜疝修补等高难手术。撰写专著3部,发表《腹腔镜下650胆囊切除术后经验分析》等文章20余篇,获河南省科技进步奖3项。

  版权所有:洛阳结石网 豫ICP备05007661号
地址:洛阳市涧西区景华路西端 服务电话:0379-64088995

特别声明:本站信息仅供参考,并不作为疾病诊治依据。本站如有转载或引用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速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