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结石对身体有什么影响
我爸是双肾结石,有什么好的办法吗
着急上火会使肾结石加重吗
大夫我是肾结石患者做完体外排石3天了 …
患有轻微脑梗塞高血压肾结石平时饮食要…
我经常长肾结石,我用弱碱泡腾片泡水喝…
肾结石吃什么药疗效好
中信腔镜 ‖ 舍近求远做手术 体内取出60多颗…
【中信腔镜】可以不开刀取出肝内、外胆管结石吗?
双镜联合 微创巧除胆结石
 
  专业动态 首页 > 专业动态

有一种手术叫“保胆取石”

发布时间:2013-12-20    文章来源:洛阳结石网   

1882年,一位德国名医在欧洲完成了第一例胆囊切除术,并提出了胆囊结石治疗的治疗原则,之后的100多年里,传统的胆囊切除术一直被公认为是最安全、有效的治疗有症状结石的方法。后来,腹腔镜微创胆囊切除手术的出现,被一度称为治疗胆囊结石的“金标准”。难道胆囊真的就不那么重要?还是无奈之下非切不可呢?

家住涧西区的张女士,今年46岁,患胆囊结石20年了,医生告诉她目前最好的方法是切除胆囊。通过查阅相关资料,张女士坚决不同意,她觉着自己还年轻,胆囊没了,身体就不完整了,首先在心理上就有残缺的感觉。张女士说,上帝给了我们胆囊,一定有它的作用,是不能随便摘除的。经多方打听,最终选择到我院实施保胆取石治疗。

  手术当天,腔镜外科主任史建安、主治医师王陆军、住院医师温佳丽、麻醉科主任唐文敏等人共同为其实施了经腹腔镜联合纤维胆道镜保胆取石手术,获得成功。腹腔镜下,切开胆囊底部见胆汁呈黄白色,数枚黑色的结石位于胆囊管口处,镶嵌于胆囊粘膜层内,其中一枚直径约0.5厘米的结石堵塞于胆囊管入口处;用取石钳夹开结石表面的黏膜层使结石松动,取石篮分数次将结石悉数取出。整台手术历时120分钟,共取出大小不一的结石10余颗,成功保留了胆囊,腹部仅留下2个最大只有1厘米的创口,在场的患者家属连声致谢。

  医者仁心、大爱无疆。在史建安主任看来,医生和患者之间不仅仅是看病和治病这样简单的关系,更是一种责任、一种态度。一面面锦旗,一个个康复病例,就是对保胆取石手术的充分认可。

  58岁的王秀云身患胆囊结石22年,并患有先天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并心房纤颤,心脏功能极差,四处求医,均被告知麻醉风险巨大而无法实施手术,20多年花去医疗费10多万元。入院后史建安对其现有疾病认真分析,科学施治。冒着巨大的手术风险为其实施了多镜联合微创取石手术,医生从其胆囊内取出绿豆大小的结石80余颗。该手术的成功实施曾引起了不少媒体的关注。

  如果说王秀云的手术成功是微创手术特点的典型体现,那么在该院腔镜外科这种保胆取石则是相当普遍。

  17岁少女患上胆结石,分别在胆囊和胆管里,像这么小年龄的人胆囊结石和胆管结石同时出现实属罕见。其家人请求史建安主任一定要想法保住孩子的胆囊。最终史主任采用三镜联合保胆取石、胆总管探查取石微创手术,取出8块大小不一的结石,成功地保留了胆囊。这种腹腔镜下保胆取石和胆总管探查取石两术合一的尝试在河南尚属首次,开了洛阳市腔镜微创技术的先河。

  史建安说,微创保胆取石手术十分安全,是目前胆囊切除手术所不能比拟的;微创保胆取石技术除了体现保留胆囊功能外,还体现了创伤小,恢复快,费用低,美容佳等特点。该院腔镜微创外科在我市率先开展此项手术,已为近千例胆结石患者实施了微创保胆取石治疗,取得了良好效果,术后随访无一例复发。

    我院率先在洛阳引进德国STORZ微创设备,开展新式内镜微创保胆取石技术,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的开展此项技术的医院之一。在内镜直视下对胆囊腔内一览无余,就可彻底取净结石,防止结石残留与复发,其最大的优点是保留了有功能的胆囊,极大的稳定了病人的内环境,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微创。我院腔镜外科为洛阳市医学重点专科;洛阳市腔镜诊疗中心、微创腔镜诊疗研究所和诊疗培训基地均设在我院,是洛阳市开展腔镜手术最早、应用范围最广的医院之一,开展的腔镜微创技术处于洛阳市领先水平,多项手术填补了洛阳市空白。
  版权所有:洛阳结石网 豫ICP备05007661号
地址:洛阳市涧西区景华路西端 服务电话:0379-64088995

特别声明:本站信息仅供参考,并不作为疾病诊治依据。本站如有转载或引用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速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