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结石对身体有什么影响
我爸是双肾结石,有什么好的办法吗
着急上火会使肾结石加重吗
大夫我是肾结石患者做完体外排石3天了 …
患有轻微脑梗塞高血压肾结石平时饮食要…
我经常长肾结石,我用弱碱泡腾片泡水喝…
肾结石吃什么药疗效好
中信腔镜 ‖ 舍近求远做手术 体内取出60多颗…
【中信腔镜】可以不开刀取出肝内、外胆管结石吗?
双镜联合 微创巧除胆结石
 
  专业动态 首页 > 专业动态

惹上胆结石,切胆还是保胆?这事早晚要定

发布时间:2013-12-20    文章来源:洛阳结石网   

连日来,前往我院腔镜外科接受微创保胆取石手术的患者络绎不绝。813日,我院手术室里腔镜外科主任史建安正与助手一道,为平顶山的王女士实施微创保胆取石手术,从其胆囊内取出黄豆大小的结石十余颗,其中最大的直径2厘米,成功的保留了胆囊。

走进该院腔镜外科12号病房,就看见王女士半躺在病床上,一边打着点滴,一边嚼着口香糖,一脸的轻松。今天是她保胆手术后的第二天,她的气色很好,只是感到右上腹的穿刺口处有些轻微隐痛,医生说其实这正是伤口开始愈合的表现,再过两天就可以出院了。

患者:拖久了 遭的罪花样百出

如今,患有胆囊结石的人越来越多,前去医院咨询、手术的人都会面临这样的困惑:要取石就要切除胆囊。但切除胆囊后,一系列并发症也会随之而来。

宜阳县的周女士一脸沮丧,经医生检查,因胆囊功能已经丧失,她只能选择切胆。周女士特别后悔,患病三年多来,我院专家两次建议她保胆取石,但因为种种原因,结果把胆囊白白搭上了。

和她相比,张女士更惨。今年年初,她胆结石急性发作,住院观察了半月,还控制饮食一周,诊断为胆囊穿孔,只能切除胆囊。但需要先做胆囊造瘘,三个月后再行切胆。一来二去,她挨了两刀,花了半年时间才算了事。她说,之前嫌麻烦没有去治,想不到现在更麻烦。

42岁的李女士去年接受胆囊切除术后,经常出现消化不良、腹泻等,只要吃点肉食,肚子就胀得难受。史主任说,大部分患者切胆后都会出现不良反应,有些在半年左右消失,有些则持续更长时间。这是因为胆囊切除后,没有高质、足量的胆汁相助,而出现消化不良症状。另外,胆囊切除后胆总管结石发生率也会因此增高,更严重的是患结肠癌的几率大大增加。

史建安介绍,胆结石有突然发作和缓慢发展的特点,症状因人而异,可能是程度不同的疼痛,也可能是影响消化等,但肯定会拖严重,比如发展为胆囊萎缩或者癌变就更加危险。

专家:看清楚 这些情况必须手术

如何选择治疗和手术时机?史建安说,如出现上腹疼痛、胃胀,伴有恶心、呕吐等胆结石典型症状时,应及时去医院就诊。一旦确诊为胆结石,应考虑采取外科手术。对于想保胆的患者来说,手术更是越早越好,以免失去最佳治疗时机。

她强调,如果患者已出现胆绞痛、胆囊肿大、胆囊穿孔等症状,就必须接受手术。另外,结石大小并非手术的指征,小结石更应引起重视,它不仅对胆囊壁造成伤害,更容易堵塞胆管,形成不可逆的损伤。

提示:轻易不要切胆,七成以上患者都能保

胆囊不能一切了之,这已成为一种主流学术思想。“能保的一定要保”,史建安说。这也是肝胆外科权威人士如黄志强、张宝善等国内院士和专家的一致观点。

36岁的刘女士早在3年前就被诊断出患有胆囊结石,3年来,疼痛不时发作,尤其是在进食鸡蛋、鱼和油腻食物后,疼痛来得更加剧烈。刘女士说,以前医生都说要切除胆囊所以迟迟不敢手术。今年,得知中信重机医院可以进行保胆取石手术。5月,她满怀希望地到该院实施了保胆取石手术。“现在距离手术2个多月了,好得很!不但摆脱了痛苦的折磨,而且以前不敢吃的东西现在也可以随便吃了!”她说。

史建安介绍,微创保胆取石手术十分安全,是目前胆囊切除手术所不能比拟的;微创保胆取石技术只需在患者腹壁开个小口,就能在内镜直视下准确判断和轻松清除结石。不仅创伤小,恢复快,不留疤痕,还最大限度保留胆囊及其功能,提高了术后生活质量。该院在我市率先开展此项手术,已为近千例胆结石患者实施了微创保胆取石治疗,取得了良好效果,术后随访无一例复发。

我院腔镜外科为洛阳市医学重点专科;洛阳市腔镜诊疗中心、微创腔镜诊疗研究所和诊疗培训基地均设在我院,是洛阳市开展腔镜手术最早、应用范围最广的医院之一,开展的腔镜微创技术处于洛阳市领先水平,多项手术填补了洛阳市空白。

  版权所有:洛阳结石网 豫ICP备05007661号
地址:洛阳市涧西区景华路西端 服务电话:0379-64088995

特别声明:本站信息仅供参考,并不作为疾病诊治依据。本站如有转载或引用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速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