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结石对身体有什么影响
我爸是双肾结石,有什么好的办法吗
着急上火会使肾结石加重吗
大夫我是肾结石患者做完体外排石3天了 …
患有轻微脑梗塞高血压肾结石平时饮食要…
我经常长肾结石,我用弱碱泡腾片泡水喝…
肾结石吃什么药疗效好
中信腔镜 ‖ 舍近求远做手术 体内取出60多颗…
【中信腔镜】可以不开刀取出肝内、外胆管结石吗?
双镜联合 微创巧除胆结石
 
  专业动态 首页 > 专业动态

治疗胆结石,保胆才是硬道理!

发布时间:2013-12-20    文章来源:洛阳结石网   

“史主任谢谢您!要不是您我爸这七十多岁的年纪怎么可能做保胆取石微创手术呢!”来自涧西区的张女士握着中信重机中心医院腔镜外科主任史建安的手说,微创手术最需要医生高超的技术,史主任的技术绝对一流!

据中信重机中心医院腔镜外科主任史建安介绍,胆结石治疗的争论至今已经有120多年了,其争论的焦点主要是切胆和保胆之异。近20年来国内不少学者,对于传统切胆理论提出了怀疑和挑战,并且提出了保胆取石的新概念,开展了内镜微创保胆取石取得了明显的进展。目前内镜微创保胆取石技术在国内逐渐展开,正在被多数外科医生所认识,其标志在2007年和2009年召开了两届全国内镜微创保胆学术大会,特别是在2008年第13届全国胆道外科学士大会上我国胆道外科大师黄志强院士明确提出:内镜保胆取石(开展)是21世纪的大事,是中国的一件大事!

内镜保胆取石术开始阶段,腹腔镜技术尚未普及,主要是开展了右上腹莫非氏点切口进入腹腔,找到胆囊后于胆囊底部做小切口插入胆道镜,行胆道镜直视下取净结石,直接缝合胆囊,不做造瘘。其后为了方便寻找胆囊,又加用了腹腔镜下先找到胆囊,然后决定皮肤切口的位置,再行胆道镜保胆取石。新一代内镜微创保胆取石手术,是现代高科技与传统外科技术结合的产物。它避免了因手术切口带来的种种损伤和不适。拥有手术创伤小,安全系数高,副反应低,住院时间短,恢复时间快,术后美观,术后并发症少等优势。保留健康胆囊,取出结石,保护人体贮存胆汁场所;无须开刀手术,通过1-20.3-0.5厘米的皮肤切口即可取石;手术过程可视、安全、恢复快,克服了外科手术的盲区。患者可以用最短的住院时间、最小的切口、最少的炎症反应、最好的医疗及心理效应达到最佳的治疗效果。新一代内镜微创保胆取石术的优势:①效果好,恢复快:一般在术后68小时可下床活动,最快1.5小时即可下床,术后第一天就可进食,术后34天即可出院。②取石干净彻底:新一代内镜微创保胆取石术比传统的开腹手术视野更大,在胆囊底部用超声刀造口,吸出胆汁,采用纤维胆道镜配合硬质胆囊镜专用特殊取石设备套取或吸出结石,无视野盲区,取石彻底干净。③不损伤内脏:新一代内镜微创保胆取石术在手术中,腹腔注入CO2,使腹部均匀性膨胀形成气腹,腹腔空间距离拉大,在电视屏幕上能清晰地显示各内脏器官,连细小的血管都显示很清楚,有利于医生很仔细、耐心地做手术。④创伤小、不留疤痕:通常开腹手术后,腹壁往往留下一条蜈蚣一样的切口疤痕,有损美观,在功能上,如弯腰用力等,也可能给生活和工作带来不良影响,甚至有疤痕疙瘩或痛性疤痕的后遗症。新一代内镜微创保胆取石术仅在腹部穿0.5Cm的小孔,不必缝合即可愈合,根本不存在显眼的切口疤痕,腹壁上甚至找不到任何痕迹。

  史建安主任说,为了保证“新一代内镜微创保胆取石术”术后不会遗漏残石,除了内镜直视外,同时还规定:①软、硬镜联合方能完成保胆取石。②取石时,只许用取石网篮取石;不许用钳子夹,不许用刮匙刮,避免碎石遗漏。③如发现有碎石或胆泥,则必须用纤维胆道镜取净。④发现胆囊管有较大的结石嵌顿,可用纤维胆道镜、胆囊镜、iMES(腔内微爆破碎石仪)后取出,避免损伤胆囊粘膜。⑤一定要探查到胆囊管开口处,并见有胆汁源流入胆囊,方能结束手术。

中信重机中心医院腔镜外科专家史建安主任指出:对于胆结石的治疗,要有一个观念的转变,要以人为本,既要去除结石,也要保护胆囊功能的存在。对于胆囊疾患,医生应该首先考虑保护人体器官功能,维持内环境的平衡,必要时再考虑切除胆囊。不要无理由的以“预防”和“顺便”为借口随便切除胆囊。治疗胆结石,保胆才是硬道理!这才是治疗胆结石的正确观点。

据不完全统计,该院自2008年开展内镜保胆取石技术以来,截止目前,已积累内镜微创保胆取石术308例,男122,女136;年龄最大者89岁,最小者12岁。本组手术无严重术后合并症,仅有2例术后胆囊区有少量积液,均保守治愈。术后随访统计,尚未发现保胆取石术后结石复发。

  版权所有:洛阳结石网 豫ICP备05007661号
地址:洛阳市涧西区景华路西端 服务电话:0379-64088995

特别声明:本站信息仅供参考,并不作为疾病诊治依据。本站如有转载或引用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速与我们联系